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把心轉轉 


1. 到台北的一個朋友家做客,突然地震,大家正驚惶失措,
卻見朋友九十四歲的老母笑嘻嘻地說:「老天爺真開心。」
地震停了,大家問那老太太:「您為什麼不說老天爺發脾氣,要說祂開心呢?
老太太一笑:「我又沒得罪祂,幹麼想祂生氣呢?祂是開心,一笑一搖,就地震了。」
笑:「祂是開心得太過火,才害了人,祂自己也沒想到啊!」 


 2. 在上海開會,散會時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家的電話,末尾的四個號碼是「一四一四」。
大陸的人都把「一」唸成「么」就成了「么四么四」,好像「要死要死」。 我心想,沒敢笑,
朋友卻笑了:「你別想歪了。我告訴你,我這號碼特別吉祥,
你想想唱歌的時候一四一四唱什麼?唱ㄉㄡㄈㄚㄉㄡㄈㄚ對不對?
所以你記住『都發、都發』總是發財,就對了!」  


3. 幾個老同學聊天,大都有個艱苦的童年、奮鬥的青年和成功的中年。 「唉!年輕的時候,有閒沒錢。而今有了錢,又沒了閒,真倒楣!」一人說。
另一人笑道:我可比你強多了。大家看他。
「我啊!年輕的時候沒錢,可是有閒;現在雖然沒了閒,可是有錢!多好啊!」  


4. 坐計程車,一路上七八個紅綠燈,
怎會那麼巧,每個綠燈,眼看要過了,就變紅燈,被擋了下來。
「真倒楣!一路碰紅燈。」我嘆口氣:「總是最後一輛差一步。」 「不倒楣。」司機回頭笑笑:「變綠燈,咱們都是第一個走。」  


5. 到個朋友家吃飯,餐後,女主人端出一盤梨。
「我吃太多了,吃不下水果!」 「我也吃不下了。」主人說著拿起一個梨:「這樣吧!咱們兩人分。」
「中國人不是不分梨嗎?」我笑道:「免得分離。」
「不不不!台語『梨』唸『來』,咱們有緣『分』,要常『來』。」  


6. 在日本坐新幹線火車。
「你知道當初建新幹線的時候,兩邊稻田的農民反對嗎?」
日本朋友說:「他說火車會污染,讓收成減少。」
「講得有理。」我說。
「錯了!」他拍拍我:
「當時新幹線的負責人把農民找來?y你們有沒有算過,
鐵路兩邊的稻田,一年要被麻雀吃掉多少穀子?』
農民答:『相當多!』
於是新幹線的負責人笑道:『你們從此不用操心了,
我們的火車一下子就過一班,保證幫你們把麻雀都趕跑。』
後來證明,果然,鐵路兩邊的收成特別好。」  


7. 某人去拜訪一位大收藏家。
「我以前決定把收藏全留給孩子。你想想,如果孩子好,當然該給他,當作獎賞。
相反的,如果孩子不好,過得可憐,我更該給他,讓他賣了,過日子。」
收藏家話鋒一轉:「現在,我改了。
我想,如果孩子不好,我當然不該給他拿去敗掉;
相反的,如果孩子好,他很富有,也不需要我的收藏。」
他的臉上散出光彩:「所以我決定把所有的收藏都捐給博物館。」  


8. 兒子哈佛的女同學多明尼卡,
在作完烏茲別克的研究之後,突然決定一個人穿越天山,橫越中國大陸到台灣。
她發了個E-mail給在美國的父母。據說那一對老夫婦看到女兒的信都跳了起來:
「這怎麼得了?多危險哪!這子真是瘋了。」 老兩口先是生氣操心,三天三夜坐立難安,
突然,他們不氣了,回了E-mail給 自己的獨生女:
「我們想來想去,想不通,妳是從我們哪個人的身上遺傳了這個冒險的個性。
看樣子,我們不能怪妳,只能問自己了。」  


9. 經過一個長週末,進辦公室,嚇一跳。
跟我十多年的秘書,居然染了一頭紅髮。
新來一年多的小助理,也染了半頭「金毛」。
「妳們過兩天就要去參觀工廠,讓人看了,要怎麼說我?」
我心想,沒講出來。
兩天過去。我不氣了,看著她們高高興興地出門,
我得意地在心裡對自己說: 「讓廠商看看我這個老闆有多開通、我們的辦公室有多民主、我們的公司多麼有生氣!」  


10. 跟幾位孩子的家長聊天。 「我急死了!現在我兒子上小學三年級,功課不好,打也不管用,將來一定上不了好中學,進不了好大學,他就完了。」
一個家長皺著眉說。
「我也煩死了!」另一個家長附和:
「想想未來十幾年、幾十年,只要我不死,就得為我女兒操心。
小學功課好,中學不好,有什麼用?中學好,上不了好大學,又有什麼用?
上了好大學,進入社會不成功,又怎麼辦?」 我笑笑,說:「何不這麼想──小學不好,說不定中學能改好;
中學不好,說不定大學能變好。就算上不了大學,只要進入社會成功就好;
就算一開始不成功, 只要有一天成功就好;
即使他一生都不成功,只要他做個好人,快快樂樂就好。」
我看看他們:「問題是,你們的孩子才三年級,就天天捱打捱罵,連快樂都談不上了啊!」


以上,我說了十個小故事,都是真人實事,
請大家想想,以「另類觀點」自求多福的道理。
中英對照人生箴言
希望是好的早點,但卻是壞的晚餐。 Hope is a good breakfast, but it is a bad supper. —培根(F.Bacon) 英國哲學家
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發問,好奇自有它存在的理由。
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 Curiosity has its own reason for existing. —愛因斯坦(A.Einstein)物理學家
仁慈是將社會聚在一起的金鍊。
Kindness is the golden chain by which society is bound together.—歌德(J.W.V.Goethe) 德國文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