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人生就像茶葉蛋


人生就像茶葉蛋,有裂痕才會入味

"流水在碰到抵觸的地方,才能解放它的活力。" ── 德國文學家  約翰‧沃爾夫岡‧馮‧歌德


有個年輕的女孩無論工作、感情都百般不如意。心灰意冷的時候,她突然懷念起

「媽媽的味道」,想念起母親常做的茶葉蛋。於是,她打電話給遠在南部的母親詢

問做法,到市場買了佐料與雞蛋,回家自己動手做。

但奇怪的是,儘管蛋已經在滷鍋裡滾了好幾個小時,但撥開蛋殼一看,蛋白仍是白

色的,吃起來不但一點也不入味,蛋還被煮得又老又硬。女孩覺得喪氣極了,心

想:為什麼我連簡單的茶葉蛋都煮不好呢?

過了幾天,女孩回到家鄉,母親特別準備了她最愛吃的茶葉蛋,味道還是如同記憶

中一般美味。女孩百思不解,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做的茶葉蛋就是沒味道,便向母親詢問。

母親一聽,笑著說:「妳忘了最重要的一個步驟──蛋下鍋前,要先輕輕敲出一點

裂痕,這樣才能入味啊!」女孩聽了,恍然大悟。

母親一面忙著廚房裡的工作,一面跟女孩說:「其實,人生也跟茶葉蛋一樣。凡事

一帆風順的人,往往難以擁有豐富的內涵;一個曾飽風霜、人生曾出現裂痕的人,

他的人生才能『入味』啊!」接著,母親看著她,溫柔地笑著說:

「所以,媽媽相信妳遇到的挫折,也能替妳的人生加分!」

女孩一邊吃著美味的茶葉蛋,一邊聽著母親的話,眼淚一滴滴地落在茶葉蛋上。

有一次我在電視上聽到一個名女人說,她活到這麼大,才知道「狗會掉毛」。

我聽了覺得很詫異,因為我家養了四隻狗,天天都拿著吸塵器跟狗毛「奮戰」。家

中有養狗的人,怎麼可能不知道狗會掉毛呢?

原來,她從小出生在富裕的家庭,現在家中又請了外傭打掃,自己從沒做過家事。

直到有一次外傭請長假回國,她發現家中都是狗毛,才知道「原來狗會掉毛」。這

位名女人的發言,引起網友的砲火,砲轟她「不知民間疾苦」。

其實能夠一生平順富貴,也不是她的錯,網友的發言也難免有些情緒化。不過,我

忍不住想:這樣順遂的人生,真的是值得稱羨的人生嗎?當我們一味羨慕那些有錢

人、有名的人,是否想過他們其實也「錯過了什麼」?

我想,他們很可能錯過的,是生活中簡單平凡的快樂,是克服困難後的成就感,是

苦盡甘來的巨大喜悅!

孔子曾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意思是說他年幼時相當困苦,所以什麼事

都要自己來,因而學會許多事情。回想起人生中的許多困頓,我覺得這句話真是有

道理。

一道道裂痕雖然破壞了生命的「完美」,可以卻能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智慧,更「入味」!


心靈小語

面對人生中的苦難,我們難過懊惱,抱怨老天真不公平。

但時間能夠證明:苦難能替我們的人生加分,讓我們的人生更有真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