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洞口的原始人


洞口的原始人           文/洪蘭
  我很擔心台灣現在這個趨勢,過去大學生在閒談中,如

果別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會覺得慚愧,覺得自己知識太少了

,水準太不夠了,現在不同了,不知道也不引為恥,反而覺

得沒有必要知道,知識一斤值多少?怎麼樣?

  一個朋友回國講學,說起有一天接到他母校系所辦公室
的助教打來的電話,告知某某教授要出國開會,師母擔心教
授年紀大轉機不方便想找學生幫忙照顧一下,她從校友通訊
錄中查到他在加州,問他可否幫忙接機,他覺得義不容辭,
就滿口答應下來,請助教小姐把行程傳真過來以便安排。

  想不到一看行程,他傻眼了,他住舊金山,教授在洛杉
磯轉機,中間隔著五百英里,這怎麼接機?他再打電話去系
裡,問助教知不知道舊金山與洛杉磯隔著很遠?助教反問道
:不是都在加州嗎?他一時氣結,答不上話來。他說不敢要
求那位小姐知道加州很長,從南到北得開上兩天兩夜的車子
,但是舊金山與洛杉磯都是中國人很多的大城,有許多自己
的同胞住在那裡,並不是毫不相干的外國城巿,不應該這麼
離譜。

  我聽了想起天下雜誌去年年底「台灣人的國際觀」的調
查,許多人都只知道台灣本土,對外面的事情一概不知,也
不關心,更不認為自己不知道有什麼羞恥,這種態度令我很
憂心,因為不了解會產生偏見,世界上許多悲劇的發生都是
由於無知和偏見,有了解才會產生同情,有同情才會有包容
,無知會造成冷漠,冷漠會自絕於人。

  無獨有偶,有一位經商的朋友也告訴我,他的女秘書請
產假,代班的小姐替他訂去美國聖地牙哥的機票時,竟然訂
到智利的聖地牙哥去了,那位小姐顯然不知道這兩個聖地牙
哥有什麼不同,也不知道一個在北美洲,一個在南美洲,更
不會去推想公司的業務在北美洲,不應該是南美的聖地牙哥。

  他責怪我們教書的沒有把學生教好,「沒有遠見,沒有
世界觀也還罷了,」他氣憤的說「還不會推想,不會思考,
只會強辯,說你沒有告訴我是哪一個聖地牙哥!」

  這兩件事都是小事,但是點出台灣目前教育的危機,幾
十年來考試掛帥的結果是培養出一批只關心自己,不關心世
界,目光如豆的年輕人,凡是不考的都不必念,更不必知道
,反正在國內生活也用不到外面世界的知識,光是島內自己
的八卦都應接不暇了。

  大部分人不關心台灣島外的事,連金門、馬祖自己的領
土都被忽略:官員在說話時常把他們忘記,教育部在制定母
語時就把馬祖的福州話給忘了。外面不論發生什麼事,報紙
永遠只有一版的版面在報導,幾張圖片一登,剩下的文字空
間有限,所以現年輕人除了切身有關的時尚流行之外,其餘
國外大事連正眼都不瞄一下。

  前幾天我們大樓住進來了一位瑞士的訪問學生,與他交
談之下,發現他對任何題目都幾乎可以侃侃而談,知識很豐
富,我問他怎麼懂得這麼多,他說瑞士一直是歐洲會議的中
心,國際很多會議都在瑞士舉行,因此,他們從小就從報紙
上讀到這些會議的主題:非洲飢饉、南非種族隔離、南美熱
帶雨林的砍伐及中國人權的問題,他們老師也時常帶他們去
看這些國際開會的情形,要他們聽正反兩方的意見,他們每
學期都得寫一篇與國際問題有關的申論文,他雖然才高中,
但是他的世界知識遠超過我們的大學生,令我感慨。

  現在很多人振振有詞的說:本土優先,先台灣後天下,這
固然沒有錯,但本土優先只是個順序,不應該因此而加重本土
考試內容的比重,不考外國史地,使我們學生連雅典這個世界
文明發源地之一在那裡都不知道。我們是生活在世界之中,並
不是我們就是全世界,當我們對外面的情勢一概不知時,我們
會誤判,會夜郎自大,會自我陶醉在國內情勢一片大好聲中,
而頹廢下去。關起門做皇帝的結果是有一天老本吃完需要開門
上街買糧時發現糧食店已經被別人包下,不跟你做生意了。

  我曾經看過一個寓言:有一個洞裡的原始人都是背對著洞
口坐,當太陽出來照在經過洞口的動物身上時,牠們所投射出
來的影子變得比實物還大,原始人嚇壞了,更往洞裡擠,更不
敢看洞外,更互相告誡洞外的可怕。最後,有一個原始人大膽
的面朝外偷看一下,發現洞外春光明媚、鳥語花香,那些可怕
的動物不過是被影子放大的貓狗兔子而已,如果他們選擇面朝
外坐,他們就不會被自己嚇到,因為他們永遠背對著世界就不
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的愚昧無知使他們把世界排除在
他們生活之外,不久世界也把他們排除在世界之外,他們就像
透明人一樣,不存在了。

  我很擔心台灣現在這個趨勢,過去大學生在閒談中,如果
別人知道而自己不知道會覺得慚愧,覺得自己知識太少了,水
準太不夠了,現在不同了,不知道也不引為恥,反而覺得沒有
必要知道,知識一斤值多少?怎麼樣?老子就是大字不識幾個
,還不是照樣當上立法委員?草根性才是當紅炸子雞,說話越
粗俗,上的報紙越多,飽學之士不再受尊重,年輕人崇拜的是
敢罵敢脫的人。加上現在高中課本對古文部份的減少,孩子古
文看不懂了,沒有辦法去接受古人的智慧,文化的傳承斷了,
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之事,讀歷史不只是以古鑑今,它主要還
是品格的薰陶,讓我們知道什麼樣的行為是留芳萬古,什麼樣
的又是遺臭萬年,缺少了這些楷模,就演變成只要我喜歡,有
什麼不可以。

  不讀書使得現在的人無視,沒有眼光,不能從古人的經驗
中擷取智慧,無膽,不敢面對問題,像洞中的原始人一樣,永
遠背對著世界,最糟的是無知,不能解決問題,所有的問題都
用「拖」,一個校長的資格可以拖九個月不解決,一個老兵的
薪俸拖93天不核發,就如同一位前輩對我說精神病很難治癒,
好在拖到病人過世,病也就沒了。
  我很擔心現在大家都不願意去正視台灣的競爭力,只用拖
的去敷衍,一旦拖到台灣沒有了,一切的意識型態、族群對立
也就沒有了,大家同歸於盡。「孫子兵法」三千年前就說「知
己知彼,百戰百勝」,

如今不知彼,也不知自己有多少斤兩,
我們國家的前途究竟在那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