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最擔心年輕人「貪玩」

陶晶瑩:最擔心年輕人「貪玩」


陶晶瑩:最擔心年輕人「貪玩」

9月初,《Cheers》雜誌和YAHOO!奇摩話題共同舉辦了「新世代員工,最希望誰來當你主管?」票選活動,結果由藝人陶晶瑩奪冠,被1萬多名年輕網友選為最受歡迎的主管。

雖然是五年級生,但陶晶瑩對七、八年級生卻有很大的影響力。身兼主持人及老闆角色,身邊經常圍繞著一群年輕人,讓她對新世代有著深刻的觀察,當然,也有著前輩的關心與擔憂。陶晶瑩特別接受《Cheers》專訪,分享她與新世代的相處之道及她年輕人的建議。

妳被新世代網友票選為最受歡迎主管,有沒有什麼帶人的「撇步」?

應該是賞罰分明吧。表現好的員工,我一定會發獎金,讓公司員工都知道,只要他全力以赴,就可以得到獎勵。不過,如果犯了很嚴重的錯誤,3次、5次,說真的,我會重罰,像是扣他那個月的薪水。

還有,我會安排一個友善的環境,如果有哪個同事造成大家的困擾、不愉快,或是他獨來獨往,不跟其他人合作,我可能就不會留他在公司了。

關心:有想法,但太多心存僥倖

妳對新世代的年輕人有什麼觀察?

他們都很有想法,再加上資訊發達,有更多空間發揮自我,所以常有很多天馬行空的點子,非常的好。也因為選擇機會多,他們會覺得做什麼都有出路,還滿怡然自得的。

覺得他們對工作及生活有什麼期望?

我接觸的不夠多,因為我們公司的員工不多。不過,我聽到這些年輕人在找工作的時候,不少人還是希望「錢多事少離家近」。

我覺得他們這個世代有一點比較辛苦,因為有太多一夜致富,或是年輕成功的例子,因此,他們會想自己是不是也能有這樣的幸運,心存僥倖的人可能會比我們這種LKK世代的多。

至於生活上,他們會花很多錢去買牛仔褲、買公仔、買手錶、買很潮的東西,但不見得會為未來著想。不過,這是M型社會的特徵,我也看過不少刻苦的小孩,很會存錢,很會打算。我覺得七年級生其實也走向兩極化。

年輕人必須面對的工作課題,包括低薪、過勞等,常讓人感到沉重。就妳的觀察,這會影響他們的工作熱情嗎?

我覺得還好,其實也要看行業。比如像我們這行,他們進來就是喜歡寫作,喜歡去接觸藝人、演藝工作,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就還滿開心的。

還有,同事之間的相處也很重要。像「姊妹淘」(陶晶瑩成立的網站)裡面,就是一群姊妹,大家感情很好,可以在忙碌工作裡苦中作樂,買買零食啊、彼此鼓勵要不要減肥啊、吃完再減肥啊,這些都是他們自己找快樂的方法。

憂心:程度不夠、不進修

他們有什麼讓妳比較頭痛的行為?妳都怎麼處理?

有,就是一直不斷的希望休假。
通常我會曉以大義,告訴他說公司正要進入另一個規模了,請你們一起努力。當然,我也會充分掌握他們的戀愛狀況啦,如果有男友的,我就會比較放鬆一點;如果沒有的,我就會跟他說「那你現在就拼工作啊,對不對?拼出一番事業不是很好嗎?」

有沒有什麼讓妳比較擔心的事?

我比較擔心有些年輕人程度不夠,這有時候是學校造成的,但有時候是自己。就算學校沒有教,你還是可以從其他管道去了解現在的趨勢。我最擔心的是年輕人只知道貪玩,不知道進修。

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就是慢慢累積,要多看、多聽、少發言。雖然這樣聽起來很「那個」,但我的意思是,你發言要謹慎。很多年輕人真的會白目到講錯話,或是一講話就暴露出自己非常不足、不專業。出社會一定要懂得察言觀色,還有自我充實,這真的非常重要。

修正幽默,也修正為人

被選為「說話最得體的名人」第4名,剛主持完520總統就職慶典的陶晶瑩,當天表現完全展現她的功力。

4個主持人在台上一字排開,如何突顯自己?與其用搶話佔據鏡頭,陶晶瑩更懂得彎身觀察現場,透過互動來創造高潮。

她是第一個點出正副總統走進會場的主持人,在小巨蛋360度的舞台上,當其他人的反應基本上不脫前一天的排練劇本時,她靈活地帶動左邊、右邊甚至後台的觀眾一起動作,讓全場氣氛不只有莊嚴,更多了歡樂與熱鬧。

從外露到內斂

機智、反應快始終是陶晶瑩主持最大的特色,但是跟《連環炮》、《娛樂新聞》時期的她相較,現在的陶晶瑩仍然聰明外露,卻懂得收斂;麻辣依舊,卻知道適時回頭拿自己開玩笑;詞鋒不減犀利,卻增加了溫度與高度。

她的轉變部份來自於人生,為人妻、人母後的陶晶瑩有了幸福加持,的確變得更善感、體貼。

但相信這更多源自過去跌倒、受傷中學到的教訓。曾經在轉播世界盃足球賽時因為使用性暗示詞彙而引來觀眾抱怨;也在作家王文華請辭《桃色蛋白質》時不堪批評而委曲落淚,每一回風雨都是學習。

陶晶瑩曾說,綜藝人為了製造效果喜歡用極端的形容,卻在無意間傷人。意識到這一點,「我慢慢修正幽默,也修正為人。

她當然也愈來愈理解娛樂新聞捕風捉影的產製過程,從陶晶瑩部落格上「我叫詹仁雄不要生氣」一文中就可以充分窺見她的心情。

於是,在《超級星光大道》中,眼尖的觀眾不難發現她不時會細心地引導評審、參賽歌手釐清觀點,免得被斷章取義。

從出道以來,陶晶瑩給人的印象就是「會講話」。但是當年毫無顧忌、常令來賓哭笑不得的陶晶瑩,到今天亦莊亦諧、笑而不謔的陶晶瑩,她的成長有目共睹,也難怪會在網友心中成為「得體」兩字的代言人了。

專注、抓重點,更不讓情緒阻礙辦事

去年成立的姊妹淘網站,工作夥伴之一的貝莉,對陶晶瑩的工作效率印象深刻,「去年大年初一情人節那天,為了網站改版要寫一篇文章,我趁她節目空檔去找她,不消10分鐘,她稿子就改好了,嚇死人!還記得送工作人員一人一朵玫瑰!」

為何能這麼有效率?貝莉覺得那是因為陶晶瑩的「專注」。

陶晶瑩想做的事情非常、非常多,但不會只停留在「想」,她會隨即化為具體行動,並付出極高的熱誠與專注力去完成。所以,即便是零碎的空檔時間,她也能立刻專心投入另一件事。

在貝莉眼中,陶晶瑩是一個EQ超高的老闆,不管員工犯了多大的錯誤,她會生氣,但氣發完就會迅速抽離出來,不讓自己陷入情緒的泥沼,或對員工一念再念。

貝莉舉例,有次陶晶瑩受訪,聊到她跟李李仁生小孩前也會吵架,但「車上不論吵得多兇,打開車門就 算了,讓它過去。」高EQ使陶晶瑩免於情緒的干擾,讓她冷靜,找到問題的根源設法解決。因此在員工或工作夥伴眼中,她雖然像八爪章魚般必須同時處理很多 事,卻不會陷入歇斯底里,總能一派從容平和。

陶晶瑩做事明快,貝莉說,「跟陶姊開會真過癮!她開會通常20分鐘就結束,說話簡短有力,也不時提醒我們『講重點』!」久之,團隊的思考也變得愈有邏輯。

去 年與陶晶瑩合作《我愛故我在》的圓神出版社主編沈蕙婷,則這樣形容陶子:「我們開會討論的地點從電台會議室、攝影棚休息室,到主持活動現場的化妝室,時間 都掌握在5分鐘到半小時內。然後,她總能清楚表達她希望的呈現方式,並聽取對方的意見,給予適當回饋。」沈蕙婷印象中的陶晶瑩,是一個懂得自己要什麼,也 懂得如何讓合作的人理解她理念的人。

陶晶瑩「時間幸福學」9堂課

1.)  早睡早起身體好,「晨型人」效率最高。

2.)  懂得取捨、放下與知足,更能掌控有限的時間。

3.)  想清楚生命中的順位,就不會覺得委屈、遺憾。

4.)  不必事事追求完美,累死自己。

5.)  建立良好人際網絡,外部的支持可適時幫很多忙。

6.)  善用每個空檔的零散時間,化零為整。

7.)  專注力加上熱誠,使同樣一件事做得比別人快又好。

8.)  良好的情緒管理,是使時間管理更有效率的首要前提。

9.)  凡事抓重點,培養邏輯力,避免廢話連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