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財富不可能是一輩子的朋友

人生如登山有起有伏 要先下山才能再上山

採訪這一天,我們就約在任爸(任明廷)住家附近的咖啡廳。任爸騎著他那輛二十三年的老摩托車來赴約,他還很開心地向我們介紹這輛歷經風霜的「老朋友」,這個 老朋友前面掛著老式的擋風玻璃,坐墊也破了好幾個洞,甚至可以整塊拿起來,煞車時還會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問他為什麼不換一輛新一點的?任爸說:「還堪用 啊!距離不遠就用這輛代步。」接著又拿出他那破舊的皮夾得意地說:「這個皮夾也跟著我二十年了。」

這就是任爸!力求樸實儉約的任爸,即使有了明星女兒,依然不改儉樸的消費理財習慣。



大家都知道他是偶像團體S. H. E.中 Selina 的爸爸,但在他身上,你卻看不太到所謂「星爸」的光環,在他儉樸的個性背後,其實代表著一個總是在為未來設想、有著高度風險意識的「肩膀」。

初出社會時,他當過公務員。後來為了挑戰自己,放棄鐵飯碗,到私人企業歷練了大半輩子,卻在五十歲時中年失業,生活頓失重心,對他造成不小的打擊。然而也正 是此時,Selina進入演藝圈一炮而紅,很多人覺得有這樣的女兒,與中了樂透沒兩樣,他卻始終擔心女兒走紅太快,沒有經歷試煉,抗壓性會不夠。

後來,Selina受傷了,在那段煎熬的日子裡,大家看到的都是他勇敢的一面。他總是用堅強的語氣安慰病床上的Selina:「不求上蒼賜我們順遂的人生, 但求賜我們毅力面對人生。」走過人生的高低谷,任爸總是用身教親自示範他的價值觀和人生態度,以下是任爸以第一人稱自述的人生智慧與理財觀。

傳承家訓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我從來沒想過要成名,很多人以為我當了藝人之後,生活就會不一樣。NO!我還是原來的我,我還是騎著二十三年的破摩托車,過著原來的日子,開的車也是很舊的鈴木(SUZUKI)小車。

有一次我搭捷運的時候,有一個高中生還跑來問我:「請問你是任爸嗎?」我開心地跟他打招呼之後,他竟然告訴我,他對於我會來搭捷運感到不可置信。

當初我女兒發了第一張唱片、紅了,賺了一點錢後就想要買雙B的車,馬上被我否決。我告訴萱萱(Selina),一個人的層次還沒有到這麼高的位置,就坐那麼高的椅子,很容易跌倒,應該要謙卑一點,不要這麼高調,所以我只答應買一輛國產鈴木小車給她。

而且保養國產車只要二千元,保養雙B的車卻要一萬元起跳,真的沒必要多花這個錢。
我印象中最生氣的一次是,萱萱請我和任媽去吃飯,一頓飯吃下來竟然花了一萬多元,我氣得跳腳並告誡她,以後若非特殊慶祝節日,絕對不可以這麼浪費!

雖然她當了明星之後,必須多花點錢來打點自己的外在,但是我一定盡量約束她。有時候她買了新鞋、新包會偷偷摸摸地帶回來,被我發現了,她還會含混地說:「爸,你老眼昏花了,這個很早以前就買了。」

直到現在,萱萱買家用的東西一定會和我們商量,買自己的東西時,下手前也會思考久一點,這就是無形中我給女兒的正面壓力、讓她懂得節制欲望。

其實我想教育她的觀念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我父親用身教告訴我要勤儉過日子,同樣的,我也用身教告訴我的孩子,一個人若有了財富,可以穩穩地買棟房子,但是不要穿金戴銀地去炫耀自己,因為「比較」是永無止境的。

人生如登山有起有伏 要先下山才能再上山

我常常和朋友分享一段話,「親朋鄰居不要比,兒孫瑣事隨他去,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但是憑良心說,真的太難了!我在三十歲到三十五歲時,工作還算順利,但是我的許多大學同學更厲害,每位同學拿出名片,很多都是協理以上,因此我實在很怕參加同學會。

在無意中,我得知一位同學繳的所得稅,竟然超過我的年所得。雖然金錢不代表全部,但是當下的我還是很震驚。

但人生還有更糟糕的,五十歲時我失業了。那時候我每天送完太太、孩子上班之後,就沒事做。只好天天去爬山,到了山頂我就大喊:我行,我行,我一定行,我任明廷是快樂的,我任明廷一定會成功。誰也沒想到,當我走到人生谷底的時候,女兒竟然紅了。

二○○○年時S. H. E一出道就紅了,但是我反而很擔心。因為人生就像爬山,登頂的過程中要經歷日曬雨淋,也可能會跌倒受傷,才能爬到山頂,享受苦盡甘來的甜美。

然而她們的一夕成名就像搭直升機直接攻頂,太快了。而且人不可能永遠站在山頂,如果想要爬上另一座更高的山,一定要先下山才能再上山。

人要常預想有一天會走到低谷,要能承受這股有起有落的壓力。我常告訴萱萱,人的一生,不見得永遠都可以賺這麼多錢,現在要為以後著想。

舉個例子來說,一九八四年,當時我的月薪三萬元,任媽薪水一萬元。我們說好各拿出三分之二當作共同家用,剩下三分之一我還是主張要有各自的私房錢,保留運用空間,並且給予尊重絕不過問。當時我都把自己保留的三分之一、也就是每個月一萬元全部存下來。

後來要換房子時,自備款要準備一百萬元,東湊西湊還差二十萬元,這時候,我平常努力的儲蓄就發揮了作用,我輕鬆拿出自己存的二十萬元,派上用場。

定點累積、先蹲後跳 才能留下財富

今年我已經六十歲,回頭看我的人生,檢討後才發現,財富必須靠時間累積。雖然年輕時我待過光寶、精英電腦,在看似不錯的企業中跳來跳去,每次跳槽好像也都加了薪,但是我卻忘了定點累積的重要。

我建議年輕人,在三十五歲之前,一定要確定好未來的事業方向,然後在同一個定點累積經驗和人脈,才能先蹲後跳。這樣長期下來累積的財富,通常會勝過在職場上跳來跳去的結果。

儘管萱萱成名之後,我們擁有了比以前更多的財富,但是她受傷之後,我們的風險意識當然也就更強了,任媽幫她做的理財規畫當然也會更保守。

但無論人生起伏,有一句話我想送給大家,「朋友是一輩子的財富,財富不可能是一輩子的朋友」。因為除了財富之外,人生還有許多更重要的東西,這是我一輩子奉行的理念,Selina成名前後如此,她受傷之後,我的體會更深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