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現代媳婦寫給傳統婆婆的一封信

親愛的婆婆大人,

我一直在想,您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

您只是我丈夫的母親,但在我們結婚之前,您在我的生命中根本不具有任何意義。

我的生命來自於我的父母,今天的學歷、能力、教養、待人處世之道理... 等,幾乎一切都是來自我父母的承傳,沒有任何一分一毫是由您來貢獻。

所以我不暸解,為何一結婚之後,我活了近三十年的歲月與經驗全部必須歸零,然後變成所謂「您家」的人,又還要變成是您家「最小」的人。說「最小」是因為我在「您家」的地位,始終比我今年才2歲的兒子小。

說真的,我心理很不容易平衡。 我的父母養育了我二十多年,而您是撿他們辛苦二十多年的結晶,根本來說您是不勞而獲、撿現成的。所以我在幫您做事情時,您得感謝我的父母以及我的勞力付出。

如果您不感激也就算了,您不應該還對我有極大的成見,對我做的事情總是拿著放大鏡來挑剔------雞蛋裡面挑骨頭。這簡直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我 白天有自己的工作,經濟一向獨立,所以我根本不必依靠您的兒子,也還沒有靠過您兒子的薪水過活過。 而且我今天有謀生的能力,是仰賴我父母給我的教育,以及我自己的不斷學習成長的努力。 所以,我不能忍受我賺錢的好像理所當然必須貢獻給「您家」,然後我花我自己賺的錢,都還要看看您的臉色... 難道您會要求您的女兒在嫁人後,也要如此"孝敬"她婆婆 ?!我不認為您的女兒能夠接受 !

我即沒欠您,又不需要您養,更沒拿過您一毛錢,我當然會尊重您的意見,因為您是長輩,但是您不認為尊重應該是相互的,我當然不能就讓您做主。

所以我現在必須要跟您開誠佈公的清楚說明:

電費是我在支付,所以酷暑的炎夏我開冷氣睡覺您即使仍有意見,因為隔天要上班的是我,睡眠品質對我而言很重要,所以冷氣會照開。

還有………「佛要金裝、人要衣裝」我要買幾套衣服、幾雙鞋子... 都是我的事情,請您一定要記住,這些都是我自己賺的錢。 您即使仍有意見,也請尊重我的決定。

花錢的準則上面我自己有分寸,您要管就去管您兒子的錢,我用我能力勞力賺去的錢,實在不想還要看您的臉色,也建議您不要讓您的兒子為難。

而且,您不要老是以為您的兒子多棒,如果沒有我也出去工作,您以為您去年可以去大陸旅遊兩個星期嗎?哪來的錢?

我常常在想,您對我其實真的沒有任何意義,如果您對我有任何形式上的意義,您只不過是我丈夫的母親,您所有的恩情功勞都在他身上,要回報您的也是他;相同的,能讓我如此回報的也只有我的父母親,如果今天我的父母也這樣挑剔您的兒子,您心理又會舒服嗎?

試想,您的兒子又是否有能達到我父母親的多少要求?我的父母親會看在我的面子上,或立場上而不至於對您的兒子囉嗦,尊重並維護我的決定。您為何又無法看在您兒子的面子上,尊重他的決定 ?!

所以~~以後您想吃水果,就請您兒子切給您吃,因為這才是他應該做的。衣服也請您兒子洗,畢竟您也幫他洗了二十幾年的衣服 (我連一雙襪子都沒有麻煩過您)。

要去看醫生,請他提早下班帶您去...我不想老是因此被扣全勤薪資,而且我感冒時您還會對我冷言冷語笑我身體差,因此您生病時,我實在很難提起太多的同理心。

言而總之,他孝順您是應該的;而我,必須要以僅存的時間,把我的孝心回饋給生我育我的父母親。如果要我幫您做,那麼您至少不該挑剔,然後心存感激,因為我沒有欠您,幫您做,是因為看在您是我丈夫的母親份上,僅僅是這樣而已,要不是因為他是我丈夫......

而且,建議您看電視時也得多看看新聞,現在都已經是「家務勞給」的年代,您既然沒有支付我薪水,我幫您做... 您就要偷笑了!

最後,我寫這封信給您,您一定會覺得我大逆不道,但是人與人之間是互相尊重的,我對您便是以這樣的基礎去相處,如果您不能夠同樣尊重我的感受,就算我會看在您是長輩的份上退讓幾分,但是我還是必須要把底限說清楚。

您會說「做人的媳婦要知道理」,但是我要在這邊反駁您~~ 我從來就不是您養大的,我更沒有欠您,而我對您已經發揮最大的容忍、寬恕、體諒與尊重,其他需要學習的地方是在您那邊了。

婆婆,尊重別人才是尊重你自己的第一步... 真的 !!!

至今,我該作的,不該做的... 也都做了;但我以為您只是在作您想作的,而您也不容易改了... 我才必須採用如此直接,而幾近大逆不道的苦諫。尚請見諒


不孝晚媳 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